國文科總是讓人昏昏欲睡,再碰到古文更加令人厭惡。

但是!!!

讀國文也有許多有趣的方法,希望【精簡複習】的方式,可以讓讀者對國文產生了新的樂趣(*´Д`)))´`)

 

 

1.戰國策【獨之武退秦師】

謀士以利益說服敵國退兵,聯軍不攻自散。

 

2.柳宗元【始得西山宴遊記】

這是作者旅遊的開始(初次旅遊西山),文中有登山過程、朋友宴飲,還有作者的心與自然冥合的敘述。

 

3.禮記【大同小康】

孔子描述以前的社會與現在的社會的差別。

 

4.劉伯溫,郁離子選【工之僑製琴

有一個人製作了一張絕世好琴,但不受國工重視,所以他改變琴以符合樂官的標準就成功。

 

5.戰國策【馮諼客孟常君】

一名沒有被重視的門客覺得QQ

 

6.方苞【左忠毅公逸事

有一個人,他的老師很欣賞他。這個人在他老師進監獄的時候,耗費九牛二五之力去探望他老師,結果被老師罵,他就很難過得走了。後來他在守城的時候都不休息,因為怕對不起老師。

 

7.荀子【勸學】

學習為人品的基礎。

 

8蘇軾【赤壁賦

有兩個人搭船,到了一處歷史名勝,風景太美他们有了飘然欲仙的感觉,於是兩人開始喝酒,聊人生觀。

 

9.顧炎武【廉恥

先引用古人之論臉說明自己論點的重要性,再用文學手法和歷史例證去呼應前文。

 

10.屈原【漁父】

我累了對現實絕望了我不想活了д

 

11.袁宏道【晚遊六橋待月記】

我不想跟觀光客人擠人,所以要在另一個時間去看不一樣的風景。

 

12.李斯【諫逐客書】

我不想走嗚嗚,正是因為國家有多元民族才昌盛。

 

13.鄭用錫【勸和論】

大家不要打架_

 

14.司馬遷【鴻門宴】

我想殺了我的對手,但他看起來已經臣服了,所以我最後沒有殺死他。

 

15.黃宗羲【原君】

帝王的出現一開始是好的,後來變成壞的,所以要多注意帝王的職分。

 

16.曹丕【典論論文】

文章的寫作很重要,尤其作者的才氣為關鍵。

 

17.歸有光【項脊軒志】

這間屋子不大,承載著作者許多回憶。

 

 

18.諸葛亮【出師表】

讓我北伐吧( • ̀ω•́ )

 

19.連橫(連雅堂)【台灣通史序】

這個地方的歷史有缺漏,所以我想要寫一部這個地方的通史。

 

20.王羲之【蘭亭集序】

這個聚會真的是太棒了,雖然生命終究要消亡,但還好我們有作品留存。

 

21.蒲松齡,聊齋志異選【勞山道士】

有人想學道術,但失敗了。

 

22.陶淵明【桃花源記】

一個農夫到了一個沒有被戰亂侵襲之處很開心的被招待,然後再也回不去了。

 

23.歐陽修【醉翁亭記】

我當太守的時候,在山上和居民同樂……然後(д)

 

24.劉義慶,世說新語選【絕妙好辭】

上司和下屬在路上玩起文字遊戲,下屬贏了。

 

25.范仲淹【岳陽樓記】

這裡被重新整修過,在一個交通要道上,下雨的時候很美,不下雨也很美。

 

26.丘遲與(丘希範)【陳伯之書】

投靠敵人是沒有好下場的,將軍快回到祖國的懷抱吧!

 

27.郁永河,裨海紀遊選【北投琉穴記】

他找原住民帶路,路很男子,以前沒看過的東西很多,看到琉穴之後就回來了。

 

28.魏徵【諫太宗十思疏】

做為一個主政者應該要知道的事情。

 

29.唐傳奇選【虯髯客傳】

男主角求職失敗,但在求職的地點遇到女主角,兩人私奔了,路上遇到男配角,男配角一直偷窺女主角,女主角擔心兩個男人發生衝突,於是跟男配角節義,後來他們一起去找要統一天下的人,男配角看到這個人之後就走了。最後大家過著幸福的生活。

 

30.韓愈【師說】

不同的領域專業不同,要誠心的向專業的人學習。

 

 

 

影片傳送門 d(d'∀')

精簡複習古文三十篇第一集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UE4O650c4A&t=47s

精簡複習古文三十篇第二集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DNTI_rXzBM

精簡複習古文三十篇第三集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zvoEOo6BS4

arrow
arrow

    bllzhd20180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